豉油撈飯抗氧化

04/06/2006


【本報訊】豉油是華人常用的傳統食物調味料,由於豉油味道偏鹹,不少人認為多吃未必有益。不過,新加坡研究人員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,原來深黑色的「老抽」抗氧化功效較紅酒還要高,有助預防游離基對血管的破壞,降低心臟病及中風的機會;亦有助延緩衰老。研究顯示,吃下一碗由六茶匙老抽炮製而成的「豉油撈飯」,在三小時內游離基的破壞水平降兩成。

老抽功效勝紅酒十倍
醫學界近年確認在身體積聚的游離基會破壞血管及細胞,是導致多種慢性病及衰老的元兇,雖然科學家已發現抗氧化劑可以消滅游離基,但至今仍未發現可在人體發生功效的抗氧化劑。新加坡國立大學生物化學系的研究人員最近完成一項研究,證實深黑色的醬油,例如老抽或生抽具有的抗氧化作用,可在二十多種亞洲調味料及中草藥中稱冠,其中老抽更較醫學界一直認為抗氧化功效顯著的紅酒高十倍,生抽的功效則稍遜。研究人員預計可在半年內,從老抽過千種物質中,找出還未被科研界發現的全新抗氧化複合物。

由於目前所知的常見抗氧化物質維他命C及E,也未能在人體發揮顯著功效,新加坡研究人員為證實豉油在人體的實際抗氧化效能,邀請了二十四名平均年齡只有二十三歲,沒有吸煙習慣的年輕人參與研究,為免研究結果被其他食物影響,參加者需先節食六小時,再被分成兩組,一組人進食一碗摻入六茶匙老抽的白飯,另一組人則進食同分量的黑色素加鹽白飯。

研究人員比較兩組參加者吃飯後的血液及尿液化驗結果,發現「豉油撈飯」很快已在身體發揮作用,尤其在進食三小時後,參加者的游離基水平降低約兩成,活血量較平時高出五成;但抗氧化功效在進食後六小時消失。